close

聖誕前夕如火如荼的大夜班辦公室裡,客戶帶了自己的小孩來公司剪接,我猜這小孩約莫六歲左右,之前就有聽過一些這小鬼驕縱任性的傳聞,沒想到今天親身見識到首先是在晚餐時間,為了看電視卡通而跟他媽媽鬧脾氣就算了,他媽媽處罰他的時候,這小鬼竟然回嘴說:我要看xxx卡通,你不讓我看我就殺了妳」之後好不容易把他安撫下來,小鬼走進動畫室開始玩我的樂高,沒多久開始任意亂丟,沒想到他媽媽也沒有說什麼話,只有跟我說不好意思,接著這小鬼自己喃喃自語說了句: 「反正這些也不是我的」我十分確信他媽媽聽見了這句話從他兒子嘴中脫口而出,但她只有無奈的笑笑,完全沒有制止這小鬼的言行。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完全被這個小孩嚇到了,我嚇到的不只是這小孩的惡霸行為,而是他媽媽竟然還這樣縱容他也不願管教,當然,我沒有權利干涉別人管教自家的小孩,當下我並沒有罵這小鬼,但我很擔心他的將來,我不知道將來社會會有多少這樣的小孩長大,會對我們的社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畢業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我每份工作都跟小孩子很有緣,從以前的兒童節目助理,到現在動畫助理,做的大部分業務都是幼教相關。也許以前認識我的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一個跟小孩完全不對盤的人怎麼可以從事這類工作這麼久,其實連我自己也感到很驚奇。在公視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接觸了很多小孩,不管是台北大城市的小孩,或是偏遠地區金門的小孩,或是擁有雙重國籍的小ABC們,討厭的小鬼當然很多,不過大部分的小孩真的給我很純真的感覺,尤其去學校出外景,一群小孩天真的圍著妳要妳畫圖的時候,或是牽著妳的手開心地帶妳去他們教室看他最近做的美勞作品,雖然有時只跟她們相處一下午的時間,他們卻可以毫不掩飾的跟你講話分享他的一切。小孩擁有一種獨特的純真,對於這社會的善惡是非沒有太大的概念,所有的價值觀其實都仰賴父母建立,對這個世界基本的認識,也多由父母所建構而成,有時從一個小孩的一些言行,我們不難一窺他父母的背景或是思維。正因為如此,我覺得生小孩前更應該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教養他,在沒有自信自己可以養育好一個小孩時,輕易生小孩對社會都是不負責的事情。




而養育小孩該考慮的事情不只是有沒有錢這麼簡單而已(雖然現在養小孩錢很重要),在公視的那一年我看過太多家裡經濟能力卓越,動輒每星期上好幾種才藝班的小孩,但是多半在父母的驕縱下,講話很任性,某種程度的目中無人,我相信這跟父母的家教有很大的影響,這些小孩被保護在沒有貧窮,沒有人敢反駁他的世界裡,他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寬廣,這讓我覺得可悲又可憐。對於小孩而言,出身富裕不是原罪,這是件幸運的事情。但我多麼希望這些小孩能被教育一下多幫別人想想的觀念,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其實這也許是這些父母先該學的。




在公視出外景的這段時間裡,我看了各式各樣的小孩,走過幾個鄉鎮,我看到了很多城鄉差距,貧富懸殊,語文能力環境差異的問題鄉下的小孩某種程度比較沒自信,看到我總說我是台北來的大姐姐,看著外景車會覺得很驚奇;他們的穿著多半沒有大城市小孩的光鮮亮麗。看著她們很難想像同年紀的小孩們,有些英文說的比我還溜,有些在家裡有傭人可以使喚,也許更難想像在台灣以外的地方,有些一樣年紀的小孩,可能在撿垃圾維生,可能飢寒交迫熬不過明天。他們都是未經雕琢的小孩們,每個都是這麼充滿希望,如果我有能力,我多麼希望讓每個小孩都能擁有一顆體察別人的溫暖心胸,面對天生的不平等能有顆溫婉的心去面對,希望有天成為別人父母的大家,請把這東西教給你們的小孩,每個小孩都會是影響我們將來社會的一顆小螺絲釘。


 


Ps.一個小鬼讓我想到這些,雖然我加班到早上頭有點昏,希望我有表達到我想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