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喜歡畫畫的小孩。舊家書桌旁的一大片牆都是我的塗鴉,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喜歡在牆上亂畫,搬家後爸媽直說後悔沒有把那面大牆拍下來,證明我是個多麼不聽話和髒兮兮的小女孩。到了國小,我最認真的課就是美勞課,其他的作業我總會不耐煩的草草了事,只有美勞課的作業,我會很龜毛的想要做到盡善盡美,也因此當時有老師建議我可以去考學校的美術班,不過,陳媽媽想了很久,只有告訴當時的我:「我們還是不要去唸美術班,因為妳太邋遢了,唸了美術班後,家裡會被妳弄得更髒。」其實多年來,我一直對這件事情耿耿於懷,覺得這個理由實在很糟糕,最近這些年,我才問陳媽媽為什麼當初要這樣阻止我,陳媽媽才說,因為不想太早把我的路限制住,人生不要這麼早決定好方向。不過接著陳媽媽又說:「不過兜了一圈,妳好像還是在畫畫是呀,兜了一圈,我還是在畫畫。或是,我一直都沒停止過喜歡畫畫




        成長過程中,在每個新環境裡,我總是以畫畫手工藝之類的特長讓大家認識我。中學當了很多次的學藝股長,教室佈置或是畫海報相關事項都跟我有關﹔中學的成績普通,只有美術可以稱霸全班,某種程度我很不情願的唸了六年的書,討厭充斥升學考試的環境,只有畫畫和音樂電影可以讓我抒發,也只有畫畫讓我有成就感,因此,中學的畢業紀念冊大家總會寫上,印象中妳是個很會畫畫的同學之類的話。唸了大學後,系上很多會畫畫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廣告系真的很多會畫畫),不過我還是在很多相關事務會被納入美工組﹔或是去其他社團或實習單位,大家總會說,海報美工當然是要交給廣告系的來做(這是很多外系朋友對廣告系奇妙的誤解),於是我又不小心在大學做了很多的美工相關工作。不過,當時總覺得我只是喜歡畫畫,從沒想過要靠畫畫謀生,在我心裡總害怕著,如果我把畫畫當成工作後會討厭畫畫,那是我最不想要發生的事情。




       但人生總是很難預料,誰也沒想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因為履歷自傳上一句:「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喜歡畫畫的小孩」得到製作人的注意進而去面試,面試時因為我『多事花俏』的自畫像,製作人問了:「這圖片是妳畫的嗎?那如果以後節目有些小道具圖片妳可以畫嗎?」我心虛的說:「如果不會太難的,我應該都可以」於是,我得到了這一份工作,成了公共電視節目部隱藏美工組。大量迅速的繪製各式小圖卡的能力可能就是在那段時間鍛鍊出來的,將近一年的時間,我不是在拍片就是在做道具,在辦公室的日子不是坐在桌子前,而是趴在地上割紙噴膠,做著做著我意外得到機會畫一本節目繪本,設計人物造型,這些都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的事情,看著自己做的道具在電視上播放感覺真的很奇妙,宛若一場夢一般




       接著第二份工作在學姊一通電話,隨便帶了不成材的畢製作品,幾個在公視畫的小檔案,很沒誠意的到公司面試,沒想到也就這樣待下來了。老闆說,當初是因為我畫的東西而決定用我,雖然我什麼動畫軟體都是三腳貓功夫,也就這樣做著做了一年多,動畫軟體還是很遜,可能進公司已經被定位為造型背景設計了,當初想要在動畫出師的想法越來越遙遠,反而是越畫越多東西,而且越畫越投入。才發現,如果能把畫畫當成職業投入是件何其幸福的事情。




       也因此,兜了一圈,我還是在畫畫。但,我很感謝陳媽媽讓我兜了這一圈。如果沒有兜這一圈,我不會知道之外的世界大又廣,也許,我就不會這麼珍惜畫畫這件事情,也不會了解它在我心中的份量。因為兜了這麼一圈,我畫出現在的畫,也許畫功不佳,但卻也屬於我真實的情感思慮。因為兜了這麼一圈,我相信我的人生有其他成份能夠滋養著畫畫這件事情。因為兜了這麼一圈,讓我開始想要認真的看待的畫畫這件事情,也開始要領受有時沒有靈感的痛苦。但,我很高興我喜歡畫畫。 



       是呀,陳媽媽,我兜了一圈還是很喜歡畫畫。尤其當看到妳和爸爸開心的告訴別人姊姊結婚喜帖是我畫的時候,我真開心我喜歡畫畫。所以目前,我決定要為畫畫這件事情做努力。謝謝妳讓我兜了一圈來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