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毫無根據且又自以為的認知中,「文字」、「音符」這兩樣東西可說是人類最神奇的發明,因為它們,這世界擁有了無數動人的詩篇旋律,串起了千萬個一瞬間。我無意去追溯這兩樣東西的沿革,但卻仍不免崇拜它們帶給人們的情感衝擊,是那麼的直接又穿透人心,不管轉換了多少時空,人類最初那種想被人了解的渴望,想要傳達內心想法的初衷,牽動著我。



    很小的時候,買著一捲捲的錄音帶,半夜在床上聽著夜間廣播,在誰也不知道卡帶即將被CD取代的時候,我聽著一首首流行歌曲,平復著小時候學鋼琴造成對音樂的排斥。在誰也不知道地球將有Ipod這種東西的時候,我辛苦存錢買下第一台CDplayer,一張張的CD是面對枯燥乏味求學生活的出口之一。一首首的歌曲,埋藏著每個時期的記憶。我常覺得人生有時可以用一首首的主題曲串起來,偶而久了翻起某首歌來聽,當年的畫面就會隨著記憶突然湧現,甚至連當年的氣味、溫度都偷偷藏在某句歌詞、某段旋律裡。最近聽著五月天( 完全沒有來由 ),突然讓我很當個小小DJ,回溯起對我彌足珍貴的年少青春主題曲。



  首先將為各位獻上一首家喻戶曉的「霹靂貓」,其實這部卡通的真實內容我已經完全忘記了,但是「霹靂、霹靂、霹靂貓…」卻依然深植我心,小時候還因此研發出一套「紅綠燈之霹靂貓版」(其實也不過就是把救人的「綠」口號變成「霹靂、霹靂、霹靂變」, 到底是哪個人這麼無聊,我也忘記了,反正小學生都有種天真的無聊),這大概是國小二三年級的事情,接著好像大家開始迷戀「超級塞亞人」、「七龍珠」、「小虎隊」之類的,那時我只記得我在一個國小同學家聽著他姐姐新買的黃鶯鶯「哭砂」,兩個人還煞有其事的把歌詞拿出來認真學這首歌,用床單把自己裹起來,無聊的學著鶯鶯小姐;接著我們繼續聽著周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到後來張信哲的「愛如潮水」,接著我聽到了哈林,開始我國小末期到高中一段喜歡哈林無怨無悔的歷程。於是我國小的樂章就這麼結束了。那段認為躲避球是全天下最偉大運動、一心想要跟男生一樣跑得快跳得高、莫名奇妙要參加奇怪作文比賽的國小時期,很快樂的就這麼結束了。



    不過另外要提起一首很沉重卻很具有時代意義的歌曲「歷史的傷口」,在我們小時候,那個舉世聞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年我們家還有買這捲卡帶,「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見」這首歌開啟了我對對岸第一印象,誰也不知道在我們小時候還很陌生迷濛的對岸,現在變成了經濟往來如此頻繁。當年的吾爾開希,現在變了一個樣子,但透過這首歌和偶而看看王丹的散文集,有時聽到的「沒有菸抽的日子」,也許是我唯一對那時期僅有的連結。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