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根據「得獎上台」的標準來看,小時候的我,是以作文比賽發跡的。說的「演藝圈」一點,國小的我,應該是以「作家身份」出道,被名師挖掘培養而的「文壇新秀」。



    不知道為什麼,從小的我就一直被老師叫去代表班級參加校內作文比賽。這種校內的作文比賽每年都會舉辦一次,接著第一名的同學就可以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市作文競賽,如果有幸得到冠軍,那麼就有機會參加全省作文大賽,接著…,反正,就像闖關遊戲一樣,一關接著一關。一開始,我對於參加作文比賽沒什麼感覺,每次每班派出的人都差不多,花一兩個小時不用上課,同樣的人在那邊寫一些題目都很虛無的作文,諸如「我對儲蓄的看法」之類的,然後名次也都差不多,我一直都是第二名。我們這屆的第一名是個唸美術班的小女孩,聽說,她每年都會接受老師的特訓,再去參加全市作文比賽,而且都有不錯的佳績,可說是全台中市國小中的文壇明日之星。



    然而,事情的轉變就發生在我國小六年級那年。在那次比賽的當天,文壇明日之星感冒請假了。於是,我不小心就成了後起之秀,得了第一名,也就意外的要出校比賽,同時,也就順勢的被學校頂級作文名師挖掘,展開了前所未有的訓練。



就在我瘋狂沉迷躲避球,一心覺得我可以成為躲避球女王的時候,我突然演變成文壇後起之秀,每天要去名師那邊報到,接受訓練。那時的我,被規定下課都不准出去玩,只能出去上廁所。不能離開教室的時間裡,我開始要背很多成語,要看很多名言佳句,要讀很多名人的小故事,每天放學前也要寫出一篇文章給老師修改。除此之外,還要每天推演各種文章的公式,在簡單的起承轉合下,也是有很多小花招可以搭配的,就拿「守望相助由你我做起」這種題目來做例子好了,我們可以轉換成小花
招-「大家說」。



第一段的「起」呢,你可以描寫爸爸回家然後說鄰居遭小偷,然後不經意的點出「守望相助之重要性」,第二段就可以接著「媽媽說:『對呀,守望相助真的很重要呢,如果大家都守望相助的話呢,這社會就…』」,接著第三段呢,就「哥哥接著
,『如果大家沒有守望相助的話,就會如何如何….』」,最後的「合」就一定是「最後,爸爸提醒了我們『守望相助由你我做起』,我和哥哥也都表示贊同」之類的鬼結論,之後還可以來個「哥哥聽完馬上就拿了掃把說:『那我現在就要開始行動!』,大家聽了,都笑了,結束了這次的討論。」不要懷疑,仔細翻開國小很多作文範本,很多文章都是這麼寫的。當然,不只這些花招,我還記過更多種公式,還有主題句我也有背過,只是現在都忘光光了。



    我忘記實際訓練的時間有多久,只記得那時的我覺得每天度日如年,不明白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記這種可怕的東西,寫這麼多言不由衷的話,我還曾經求過老師把第一名的同學找去參加比賽,我主動棄權算了。老師只有說為什麼妳有機會不肯嘗試一下,妳明明可以變更棒的,不然我幹麻花時間這樣訓練妳呢?那時同學看我每天很可憐,還有人寫卡片給我說「虹魚,我知道你現在很苦,但你要知道老師都是為了你好…」之類的話,多年後我整理東西看到這張卡片,忍不住心酸的噗嗤一笑。



    結果比賽那天,我真的套用公式寫了文章,回學校的時候,老師問我出了什麼題目怎麼寫的,我還一派天真的回答說,題目是「我對交通問題的看法」( 這題目我記的好清楚,怎麼都忘不了 ),我用了什麼公式寫。結果那天,我換來一陣痛罵,因為我用錯公式了。就像解數學題般,我用錯公式解了那道作文題目。「唉,到底還是不行呀,妳怎麼這麼不靈光…」原來,我用無數個無法打躲避球的日子,背過的無數句名言佳句,修正過的無數篇作文,換來了一陣痛罵和這句話,也終止了我的「文壇後起之秀」之路,迅速消失在作文比賽的沙場之中。



作文比賽對我而言,還真的是不怎麼快樂的回憶。不過幸好,做不成「文壇後起之秀」,還是可以快樂的當個「素人寫手」,我很慶幸,我還沒有討厭寫東西,而且,還很愛寫的呢
( )



看了nodame後面幾集,想起當年度日如年的作文比賽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