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相傳間在東方,在洞里薩湖的北岸,有一個被熱帶叢林湮沒的古老帝國。根據一些古老書籍的記載,民間總流傳著在這塊熱帶雨林中可能埋沒著一個美妙的古老文明,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逐漸遺忘,而讓吳哥文明逐漸變成所謂的「東方之謎」,直到一個叫做亨利˙穆奧的法國佬深入考古探險,終於他發現了這片被樹林土壤幾乎凐沒消失的大片遺跡,一座座的尖塔,一條條的石柱,甚至一個個雕刻獨特的四面佛像,吳哥文明才再度有緣重現在世人面前,成為現今世界的奇景之一。



        

        由於吳哥窟重新被世人發現的小小序曲,讓我對這個地方充滿了一種神秘的幻想。人們總說吳哥的美是那種會讓人神往陶醉的動人,所有的照片和電影都讓我覺得那片遺跡中會有什麼小小的神秘故事正要發生的感覺。然而真正到了吳哥窟後呢
?原諒我筆拙說不出什麼美麗動人的評語,看著那裡面精細的雕刻,還有一座座建得老高的塔,會讓你由不得驚訝讚嘆這些古人們的鬼斧神工,除了展現高度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外,讓我不由得疑惑的是,到底是怎樣的力量驅使他們可以動員如此龐大的資源,完成這一座座的建築?導遊說,我們看到的建築都是他們用來祭神用的,而非他們一般人的住所,當時的國王到底怎麼動員起來,而當時的人對神明信仰是如何的虔誠,或者應該是敬畏,驅使他們完成這些連現今都讓人驚嘆不已的建築。




        如果說泰姬馬哈陵是嘲笑貧窮人的愛情見證,那麼吳哥窟這一區的遺跡是什麼呢
?是國王用來展現他受人民敬畏景仰的炫燿品?踏上了小吳哥的塔上,安安靜靜的待了幾小時,我看著眼前一望無祭的平原,多年前它是怎樣的光景呢?多年前,當國王踏上了這座塔,靜靜的看著自己的領土子民們,他是否曾經偷偷在嘴角揚起任何一絲得意滿足的微笑呢?我在另一個地方對望著一座座高棉的微笑,我似乎看到了他的得意,不過國王的臉很慈祥,面貌氣宇非凡,一個個微笑直聳入天,「Yes, Cambodia, I see you smiling.」但,有時我會想到那微笑的背後,應該有很多小故事在這雄偉的遺跡之中,也許它早已湮滅在這微笑中,但我知道這裡不應該只有讚嘆和微笑。




        而多年後的這裡呢
?它的微笑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包括我這個死觀光客在內,我們看著一張張美麗的照片,雄偉精雕細琢的建築,但請別忽略了後人在這片遺跡中留下很多無情的彈孔,無數場游擊戰在這裡展開,微笑背後,也許留待下篇,讓我說說這地方的小悲傷吧



(
其實這篇已經寫好很久了,但是一直忘記放上來另外,這趟旅程我玩的很開心,只是想的事情比較沉重而已,大家不要因為我沉重的遊記誤會了,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