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是很雜唸的抱怨文,請保持良好心情閱讀,另註:我平常沒有這麼愛抱怨,只是偶一為之。)



        工作以來總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每天都會碰到一些不一樣的客戶,每個人的個性習慣,說話模式各有不同,偏偏又沒有很多時間可以了解對方,所以只能片面解讀對方想表達的東西,隨意摸索合作的模式,所以誤解摩擦這類的事情也會常常產生,尤其很多工作都講求時效性,在deadline的壓力下,人類的脾氣都會不大好,所以我完全可以了解職青們為什麼老是怨念這麼重,遇到一些很無言的事情,遇到一些很無理的人,我總會安慰自己「這世界什麼人都有,如果你遇到神經病,那也只能算老天在鍛鍊你的EQ了...




         短短幾年工作下來,我算是十分幸運的人,沒遇上什麼罪大惡極的死主管,也沒有遇過什麼鉤心鬥角之類的辦公室戲碼,但人生海海,還是會遇到一些很想鍛鍊你EQ的人。到底這EQ訓練員是怎樣的面貌呢?


第一類    天真不懂事的EQ訓練員 

特徵: 專業相關技能相當的微弱,導致有難以跨越的溝通鴻溝;同時因為太過天真,常常會過度狀況外招致大難,但當事人本身常常不自覺。 

       不知道為什麼,我常遇到這類天真的客戶。有些明明就已經從事相關產業很多年了,但是常常會搞不清楚事情的先後順序,或是給他zip檔也不會解壓縮之類很基本的電腦檔案問題( 我的前提是這些天真可愛的訓練員多半已經當了編輯或是助理之類兩三年以上,平時工作也需使用電腦,但是這類相關的技能卻仍然微弱 ) ,這些天真的人們大概都會做些給錯檔案,已經做完動畫才改腳本,用錯軟體開啟我們給他的檔案之類的事情,可怕的是他們感覺神經也很微弱,常會一派天真的跟你說: 「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搞混了,呵呵呵...(眉批:還給我呵呵呵哩,@#%%(@)^%...)「變成這樣會不會很難改呀,應該還好吧...(眉批:當然很難改,分明就在浪費老娘的生命...),但她們如此天真,讓你當下也不忍心說些什麼,只能說服我自己能者多勞,說不定哪天我去別的行業也會是她們眼中的天真鬼,但我暗自要求著自己,以後千萬不要專業程度這麼低,不會的話起碼也要有基本概念,千萬不要當別人的EQ訓練員。




第二類  只有一張嘴的人


特徵: 多半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但對於奇怪細節卻十分的在乎,而且很喜歡做表面功夫,對客戶總是必恭必敬,對下游user卻無止盡的壓榨。


         入行以來,我最瞧不起的就是這種人了,常常看到很多明明腦袋就沒有什麼東西,也沒有什麼想法的人,但是生來一張嘴,可以在客戶面前講的天花爛墜,口吐蓮花,但實際進來做東西的時候,他最常有的口頭禪就是:「我想這個就交給你就好了...」「你幫我想想怎樣可以加強這個作品...」「那關於這個東西你有沒有什麼想法...」,根本就沒有想過自己的東西要做成什麼樣子,有時聽到這樣的話我表面雖然會笑笑的,但是內心都忍不住os大罵:「你是導演耶,竟然沒想法,你以為錢這麼好賺的嗎,那我不要當user去當導演好了,@#%%...」,但是如果客戶來的時候,這類的人就會突然搖身一變成為超級有想法,講的口沫橫飛頭頭是道,悲哀的是很多客戶吃這一套,於是乎我們看到很多這類的人不小心在這行業佔了一定的數目,當然不是每個導演都這樣,還是有很多用心有想法的導演,也默默的在這行業努力堅持著。表達很重要,我承認很多想法需要靠完美的表達才能讓客戶了解,但是這類只有一張嘴吹噓的人很容易讓我不恥,我只能暗自希望自己將來不要成為只有一張嘴的討厭鬼,雖然目前這行業看來,有一張嘴的人真的吃的很開,但我總暗自希望哪天我們能用我們的實力跟熱誠把這些人殲滅( 好壞,還想要殲滅別人:P  ),讓這行業成為一個心口合一的世界,減少這行業的EQ訓練員吧!( 不過可能是很遙遠的夢想...遠目 )




以上,就是入行以來,不斷在鍛鍊我EQ的人們,不過離開了這裡,我相信到哪裡都還會有鍛鍊你EQ的人,再見還是會再見,所以女職青將會持續努力鍛鍊著EQ,同時努力不要做別人的EQ訓練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