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到這個歲數,卻常發現有些事情我好像一直沒有辦法搞懂。明明是求學時期常會出現的考題,但我還是會做錯。譬如,我永遠沒有辦法搞懂數學應用問題裡的植樹問題,3到25中間到底有幾個數字呢?老師會說25-3然後再加上1,但到底為什麼要加上1,至今我還是不懂,面對這種問題,我還是會很愚蠢的一格格畫出來慢慢算。我對數學向來很沒概念,從來沒有背懂過任何一個公式,高中的數學題目我幾乎都是憑著一股傻勁硬算,苟延殘喘的在每次的考試中求生存。


 我也對於中文的雙重否定感到很疑惑,常常被兩個否定加起來變成肯定的句子弄混,為什麼我們不能像英文一樣乾脆,沒有就說No呢?中國人老是把語言搞得很複雜,不過這也是我們語言博大精深的緣故。三民主義也是一門我完全拒絕搞懂的東西,國父說什麼蔣公老是要把它搞得很複雜,讓我完全失焦,導致我的聯考連低標都沒有( 其實是自己沒背書 )。公民課的親屬關係也讓我感到困惑不已。化學公式我也全部都忘光光,我完全記不得化學元素表在幹麻。你問我怎麼考上大學的,老實說我也很困惑。這該歸功於從小到大對於出題模式的熟悉跟小聰明,讓我僥倖的在很多考試得利。


 想來很悲哀,我是在這種教育體系的所謂得利者,但我卻不喜歡這樣的方式。我們總是很習慣老師們幫我們處理好很多事,告訴我們什麼是對錯,告訴我們什麼是美醜,甚至告訴我們考試時哪裡是重點,出題方向會是什麼樣子,遇到這種題目應該如何解答。但是很多事情觀點都是有灰色地帶的,很多事情都有可以討論的空間,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學著自己處理決定,而不是到了離開學校,才慢慢學著自己決定處理。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學著自己思考辨證,而不是一昧相信老師說的話,當一個觀點有了多方的討論,我們會不會變得能夠尊重別人想法,心態更柔軟開懷呢?這些事情也許是在我們中學教育中可以慢慢注入的事情,而不是等到了大學( 有些人甚至在大學也沒辦法這般討論 )才開始,那之前我們已經畏縮太久了,蒸發掉過多青春時代的熱情勇氣。


  在多少堂的美術課,我們被說過你畫的樹不像樹,你畫的人太奇怪,你畫的線條不平穩,有些人害怕畫畫了﹔而有些人會模仿畫家畫畫,於是我們有些人會稱讚,你好厲害,畫的跟某某某好像,這些人開心得意的繼續臨摹,但是有天,他們再也畫不出自己的東西。我常覺得每個人都會畫畫,它是一個抒發情感的管道,線條不平穩,人不像人,那不見得是醜惡,只要那是你用心表達出來的東西,那是你觀察這個世界而畫出的東西。當你還畫得出東西,那表示你還擁有迷人的創造力,是任誰也奪不走的。不管是畫畫也好,唱歌,寫作,跳舞都是這樣,我們都不是專業人士,何必苛求自己呢?況且在所有美醜優劣沒有絕對的世界裡,我們不傷害人的自我滿足抒發,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學會面對自己的情感,這樣行不行呢?


  當然我不是一個站在第一線上教育的人,不知道真正執行的人會有多大的困難度。只是,我這樣長大了,回首我長大過程有段時間沒這麼快樂( 縱使我已經比很多人幸福許多 ),我消極的虛應故事背著標準答案,走到了這邊。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當年的我更勇敢,也希望有些當年也不快樂而現在變成老師的人,我們可以勇敢的灌溉這些青春的熱情勇氣嗎?

 ( 我幹麻看女王的教室每集都想哭,然後多愁善感成這樣。Btw,這是我對於班服事件的小小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