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在寫這篇文章我必須要先聲明,每個國家都有可愛的人也有討厭的人,這是不分國籍的。在這邊,我認識了很多可愛的大陸朋友,所以這篇文章只是根據我出生背景,加上在這邊的些許見聞衍生出來的小小不滿發牢騷而已。再次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認識一個人前,我拒絕因為你從哪來就認定你有哪種性格。
Anyway,再解釋下去就有越描越黑之嫌,以下才是本文。



我承認在我心中或多或少,一直擁有一種「我是台灣人」的強烈意識。這價值觀的形成已經不可考,唯一確定的是我從來不覺得「I am from China」。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故事,老是討論這些政治層面的東西太無聊,我更厭惡喜歡玩弄這些種族或國族主義的政客們,我們眼睜睜看著因為他們的操弄造成世界上多少悲劇,這些事情不只是歷史,連現在都還在發生中,既然知道這些,為什麼還要跟隨這些人起舞呢?但天底下就是還會有這類人存在,這類人有什麼特徵呢?且讓我用D君來做個「討厭鬼輪廓敘述」好了。

D君總會在一些歡迎新生的介紹活動茶會出現,這類的歡迎茶會有來自各國的學生,但D君總會特別鎖定一些他心目中「疑似中國人」面孔講話聊天,如果你不小心被D君遇上了,他通常會用英文先問「Where are you from?」,當你回答「Taiwan」情況將會一發不可收拾,D君將會很開心的跟你說:「太好了,都中國人嘛,以後講中文就好了。」接著在一群國際學生中間,D君將會一直不斷對你講中文,彷彿回到自己家般自在的說中文,也不理會其他國際學生聽不聽得懂,當然,他更聽不到你內心深層的吶喊「誰跟你都中國人呀,我只是會講中文而已!

接著D君會開始跟你抱怨起一些來這邊生活的不適,諸如氣候、食物、物價之類的,懷抱著一種大中國優越的心情說著:「他們這些鬼佬都很笨,食物很難吃,辦事又很沒效率之類的。」這點我不能否認,見識過英國的Fish and Chip和銀行辦事效率,我也很懷念台灣的高效率和美食,但既然都來了就試著open mind一點體驗這邊的文化,而且這一切不是這麼的糟糕,英國還是好喝的啤酒和茶,讓我深深迷戀不已呀。

AnywayD君讓我最不恥的是,他們可以前一秒對外國人用英文問:「What are you cooking? How to make it?」一副很有興趣想知道的樣子,下一秒鐘轉過來頭來用中文跟你說:「喲,不過就是鬼佬做的菜嘛」見識過這樣的D君可真讓我嘖嘖稱奇,怎麼可以有這麼不真誠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不想了解就不要假裝嘛。

另外D君通常來到英國還是習慣跟中國人混在一起,一群D君常常相聚在一起做傳統中國菜,可能過了一年回去沒有交到幾個其他國家的朋友,沒吃過幾餐英國菜。因為D君通常都會相約去中國城買上一大批中國傳統食材,看到你用什麼起司,味曾,韓國泡菜還會皺眉說「這些鬼佬東西好吃嗎?」一副覺得你這個揚棄大中國煮食文化的台灣人,這點我倒也無所謂,反正我做的菜已經超乎國籍這個class,本人早已幻化到創意料理的層次,懶得跟你計較這麼多。

D君更annoy的是,會在見面沒多久開始問你國家認同或是政治問題,諸如「你是不是覺得台灣是獨立的?」「那你們是不是有分藍綠?」「你是藍的還是綠的?」「你們國會是不是天天打架?」「陳水扁是不是神經有問題?」「你們是不是常常搞政治,什麼遊行示威很多?」我曾經很禮貌的表示過:「這是個很尷尬的問題,我想你聽到我的答案可能會生氣。」但更白目的D君就會說:「沒關係嘛,你就直說嘛,我不會生氣。」這真的是很讓人哭笑不得。於是老娘曾經回答過一次:「對我而言,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我不藍不綠,反正他們都是政客;我們國會常打架但不是天天;陳水扁可能是神經病,但是你要問他的醫生;我們示威,我們遊行,但不只為了政治。」我真想哪天也很白目的反問回去「你們覺得台灣是你們的嗎?」「西藏和蒙古現在到底是不是你們的呢?」「溫家寶是不是瘋子?」「胡錦濤是不是變態?

我只能說D君們都被對岸的政客們教育的很成功,思想很單一,只有一個方向,懷抱著大中國優越主義,一心想混個鬼佬文憑好回去謀個一官半職。

幸虧,在這裡遇到的D君不多。天保佑我不要再遇到什麼D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