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男孩。細緻卓越的動畫,一般的故事結構,發人深省的觀後感動。
        
        雖然大友克洋在動畫界擁有著響鐺鐺的名氣,但必須要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他的動畫,多年前的阿基拉我還沒有看過,這次看了蒸氣男孩後,讓我對大友先生想要表達的一些想法很有興趣。

        其實在蒸氣男孩中,從沒有隱晦過它所要傳達的主題,關於科學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片中用十分簡單的架構,以爺爺和爸爸兩個角色明白的二分化了對於科學發展的立場,從兩人的對話中,兩造的論點不假修飾的被呈現出來,這大概就是我所要說的一般的故事結構:
好像都要發生什麼大災難,然後有兩方爭執,由男主角搶救大家,然後這個世界這次倖免於難之類的情節。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種結構,總覺得真的沒有更不落俗套的陳述方式嗎?不過這不是我看完蒸氣男孩後若有所思的原因,我若有所思的原因更不是他細膩的動畫表現,關於那些很難表現的蒸氣,我想,我真的要對動畫師拍拍手。

        我若有所思的原因是我自己胡亂延伸的,在蒸氣男孩中我看到了人類關於資源的爭奪,還有科技發展後的整個世界局勢變化,這部動畫選擇了那個起頭的年代來陳述,當工業革命開始,人類生產的方式開始有了極大的轉變,有了新的動能生產方式取代了傳統的手工業,舊有的地主階級部分轉而投資新的工業,更進一步的成為資本家,傳統的佃農階級也許有部分轉成勞工,雖然感覺階級沒有太大的轉化,但是它背後所帶來的可能是資本家財富越來越多,勞工越來越被剝削,大城市產生了不少勞工問題,同時也開始有了環境污染,當這些早期開跑的工業國家首先發生了這些問題,隨即運用他們強大的武力去在全球擴展,把這場革命蔓延到全球,勞工和污染問題不要留在自己國內,轉而外移到所謂的未開發國家,而隨著能源的短缺,人類不斷的在爭奪能源,變成現今的石油之爭
….

        我看完蒸氣男孩後,若有所思了很久,還是遲遲沒有辦法整理出我真正消化後的感想梗概。感覺也許是我想的太多了,但又覺得現在一切的發展都是從這而開始的,不是嗎
? 大友克洋也許有意或者無心讓我思考了這些事情。

        所以。發人深醒的觀後感動後,有了一個複雜渾沌的心情,還有一顆急欲想要找尋答案的頭腦,我會好好閱讀楊公推薦的書,有空跟楊公切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