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開基祖 

:林生祥 詞:鍾永豐 



阿公的正午時 

她最愛了小姑丈回娘家 

聽他講一開基史 

哎喲,配一塊三層肉

上聯本是祖上本無地 

做長工旱田開石岡 

榖租六成 

到後還欠頭家帳 

下聯是好在三七五(減租) 

討老婆償舊債買公牛 

禾菸豆芋 

屋起堂開振鴻圖 



阿爸的夜晚

他不時一吃飽就離家

不是找同黨怨政治

就是騎機車巡心事



年輕時阿爸渴望出庄


開卡車當學徒他全想過 

奈何長子 

老弟老妹還幼稚 

十五十六未轉大人身 

扛榖包駛牛犁攬硬活 

一給土沾到 

他講是,哀喲喂 

洗都洗不掉 



阿公他是硬頸的國民黨 

阿爸偏偏是死忠的民進黨 

一句起二句止三句咬牙切齒(客語:齧牙省齒) 

父子倆他們無緣三句多 



都市的傍晚 

我經常左泡麵右罐頭 

叩首在叩首三叩首 

敬阿公講的 

開基祖






都市開基祖 

租房是鳥籠般的大小 

薪水薄薄的幾張 

開銷是樣樣會咬人



都市開基祖 

省省儉儉存沒三七五 

左泡麵右罐頭 

叩首在叩首三叩首

From 生祥與瓦窯坑3 臨暗專輯      



       知道臨暗這張專輯很久了,直到野台現場才在大大樹攤位買下來,剛買的第一天才聽完濁水溪公社,腦中轟轟然全身疲累的在半夜一點多回到家,洗完澡靜靜聽著這張專輯,突然覺得很平靜,卻在黑夜舒緩的一陣平靜中忍不住快掉淚了,聽著生祥的歌總會讓我突然清楚意識到我是這座城市的異鄉人,會讓我忍不住想到爸爸,尤其是這首都市開基祖,我聽著聽著總在腦中想像著,如果我那未曾謀面的爺爺現在還在的話,那他會不會也跟我說著這樣的故事? 爸爸當初來台北唸書後來又選擇在台中生活,他也是離開農家選擇到都市生活的農家子弟,他當初的心情呢? 而我,不知不覺就這樣留在台北,成為第三代的都市開基祖,領著不怎麼多的薪水,卻消費著全台灣最貴的物價,我在這座城市想要打拼出什麼呢? 我們這代開始留在台北的異鄉人,我們是怎樣的心態呢? 也許是跟第二代完全不同也說不定,多了點自私,還是? 我想我會開始慢慢觀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