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



        笨學弟是我的高中同學,在高中時我們都一樣是班上倒數陣線聯盟,但笨學弟那時就開始看很多我認為很難懂的書,當我還很無知的只是煩惱會不會考不上大學的時候,他已經悄悄的閱讀很多我大學末期才想要看的東西。跟笨學弟很久沒連絡了,不過透過MSN又在畢業後跟笨學弟恢復連繫,能認識一個博學多聞的人真好,這世界還有很多我不懂的事情,能聽笨學弟解釋真不錯。



        笨學弟在我的推薦下看了《
無米樂這部紀錄片,以下這篇文章是笨學弟傳給我的感想。
這篇解釋了很多我不知道的農業脈落發展,大家可以瞧瞧,等我有空我會把寫到一半的感想寫出來的。


無米樂-台灣的農業政策作者: 笨學弟( 他說要用筆名 )

        在看完無米樂之後,心裡有很多的感慨跟感觸。故事中的場景-後壁鄉,故事中的人物-昆濱伯夫婦,其實就是台灣農村跟農民的縮影。在紀錄片中主要沿著兩個主軸發展,一個是台灣五十年來農業政策以及米價政策對農村發展的影響。另一個主軸是,作為一個農業古國,農業文化深深地鑲嵌在社會文化之中,人與土地的感情是那麼地自然又難以割捨。縱然賠錢也要持續地耕作下去。 



         台灣五十年來的農業政策基本上我們可以用一個天平的模型來說明。在天平的兩端一邊是農業部門,另一邊是工業部門,中間作為支點的是米價政策。由於台灣的農業生產是以水稻耕作為基礎,因此,直接影響農村收入的就是稻米的價格。政府以各種行政措施來控制米價藉此控制農村收入,以達到最終的政策目標-有效的控制農業部門和工業部門之間的勞力流動。 



        在國府撤退台灣初期,政府的首要工作是維持行政體系的穩定,汲取資源養活撤退來台的行政部門以及軍隊。在當時,農業是唯一的汲取來源,其他行業在大戰之後百業蕭條。因此,政府透過收取田賦,水租,圳川維護費以及肥料換穀政策從農業部門汲取出大量的稻米直接分配給政府公務人員,軍隊以及眷屬,穩定統治基礎。其中又以肥料換穀政策最為重要,由於台灣位處亞熱帶,必然要使用農藥。在農業生產中一年要耕作二到三期,地力耗損極大,也必然需要肥料。因此,政府藉由訂價過高的肥料強制換取農民手中的稻穀,藉由訂價過高的農藥進一步榨取農業剩餘。 
 



 


在初步穩定了行政體系、統治基礎之後,政府仍然持續的維持汲取性的米價政策,持續自農業部門汲取資源轉移到工業部門,促進工業發展。在以農業支持工業的政策背景之下,仍然必須採取汲取性的米價政策,使米價仍然維持在低價位,將農村的收入限縮在維持生活的邊緣。這在產業發展政策上具有雙重意義,藉由壓低農村的收入可以有效的將勞動力擠出農村,提供城市工業部門發展必須的勞動力。另一方面將米價壓低也有助於降低城市工業部門工人的生活成本,可以繼續維持有利於工業發展的低工資政策。  


 


就這樣米價政策在工業部門與農業部門之間形成平衡的槓桿,形成一方面是「推力」,另一方面是「拉力」。是將勞動力推出農業部門的「推力」,也是將勞動力拉入工業部門的「拉力」。在經濟景氣繁榮的五○年代、六○年代,壓低米價使農村收入縮水,將勞動力轉移到工業部門配合經濟發展的需要。在經濟不景氣的七○年代中期,調高米價,改採支持性的米價政策。設立平準基金,保證稻米的最低價格,將市場上低於這個價格的稻米全面的、無限制的收購。使稻米的利潤率保持在百分之二十,將經濟不景氣時工業部門的剩餘勞動力「拉」回農村。以避免不景氣時在城市中必然發生的犯罪、色情、遊民問題。 



        在經過五十年的發展之後,台灣的經濟發展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在這個過程中,農業部門-農村-稱職的扮演了產業後備軍的角色,提供城市工業部門經濟發展必須的勞動力,也做為工業部門在不景氣時收容剩餘勞動力的儲藏庫。從這個發展規律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農業政策始終都是扮演著配合主要經濟發展目標的工具性角色。在需要汲取資源的時候採取汲取性的低米價政策,在需要收容剩餘勞動力的時候採取支持性的保證米價政策,設立平準基金。 



        在進入八○年代之後,工業部門持續發展,台灣的經貿網絡與國際經貿體系日趨緊密。農村的勞動力幾乎已經完全轉移到工商部門,農村只剩下老人跟小孩。在工商部門持續發展壯大的情況下,政府調節不景氣的工具日趨多元靈活,農業部門作為產業後備軍的角色持續弱化。最終,「稻米開放進口」成為加入WTO的交換籌碼-政府從農業部門榨出最後的剩餘價值-也因此後壁鄉自民國九十三第二期稻作之後遭政府強制補償休耕! 



        在政治的場域裡,不管是日據時代、威權統治時代還是新政府時代,農民始終都是弱勢的一群,無奈、無力只有認命!在台灣的西部平原地區,面對同樣困境的農村比比皆是!在故事的主人翁-昆濱伯-身上我們看到人與土地的親密情感,農民靠土地吃飯,看天的臉色耕作。縱然每年都賠錢,縱然這樣的工作吃力、辛苦又不討好!仍然要持續的耕作,直到再也做不動的那一天!
   


 


參考書目:政治經濟學分析(本書的第三部分:米價政策的政治經濟學分析  蕭全政教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