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before Sunrise是高中時候的事情了,印象中好像是在一次星期天下午,爸媽不在家的時候,我一個人打開電視機的春暉還是中得電影台,無意間轉到這部電影。

        我必須要承認,一開始完全是因為伊森霍克而停下來看這部電影,第一次沒有看到前半段,我只從傑西和席琳聽著CD那段開始看,停下來認真看的十分鐘有點不習慣,覺得整部電影該不會就這樣沒完沒了的講一個鐘頭吧?心裡這樣害怕著,但看著看著,竟然也不在乎這件事情了,我喜歡他們裡面討論的對話內容,喜歡上他們兩個講話的方式,有點輕鬆嬉戲,但是其實完全都是豪不保留的內心感受,在維也納的街頭裡,他們兩個不斷的漫步聊天,沒有目的性的聊天,到最後的結局,導演選擇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我十分喜歡,我喜歡那種留給我們自己去想像的感覺。之後在電影台陸續看到這部電影,斷斷續續的把這部電影銜接起來,我想那時這部電影在我的生活環境中應該一點都不熱門,不過在我心中我覺得他是一部我很難忘記的電影。關於這部電影還有另外一個蠻有趣的回憶,記得高中有個奇才同學Gallon,跟他一直沒有十分熟捻,但是有個星期我們突然彼鄰而坐,Gallon同學突然跟我提起他也喜歡這部電影,於是對於Gallon同學的回憶除了是個奇才,可以在腦袋運作數學題目直接寫出解答外,就多了這部電影的回憶了。 

        沒想到,這部電影竟然在九年後,破天荒的拍了續集。就如同他們的製片所言,這部電影也許沒有很賣座,但是卻有很多影迷會特別鍾情這部電影,而且會一看再看,我想我就是這種影迷之一吧?  九年後,看到這部電影的續集,我想,我也跟著這部電影時光荏苒過了九年,在續集中,我真的看到了那九年在他們的言談中流露的痕跡,也許不再年輕,很多事情並非如當年的他們所想像,這九年的時光換化成短短的一個接近黃昏的時間,透過他們的言談,我也跟著他們一般努力的搜索這九年來在自己或是在彼此身上的時光流逝,他們錯過了什麼? 得到了什麼? 做過了什麼? 還沒有完成什麼?  看著九年後的續集,還是為了席琳的華爾滋而微笑,卻也因為車內席琳的呼喊,傑西的安慰誠實告白而感傷了一些,九年,在一個九年內,我們得到了什麼逝去了什麼? 好像有什麼感傷隨之而氤氳而生了。雖然結局還是一樣開放式的結局,不過這樣更好,我會在我心中繼續想像著,關於他們的種種,不需明確的告訴我什麼。

         除了劇本以外,忍不住讚嘆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真的是很厲害的演員,看似簡單卻很難演的很自然的感覺,他們的演出讓我有種忍不住在現實生活中讓他們在一起的錯覺,總之,這兩部是我心目中的經典電影之一,一部某種程度也伴隨我成長的電影,關於他還有很多回憶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