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英國求學生活的第一堂課,就從回顧「國王的新衣」這個小故事作為開始。故事裡,大家都看不到國王的新衣服卻不敢承認,因為承認了就等於默認自己是個笨蛋,沒辦法看到國王的新衣;然而國王真的穿了新衣嗎?故事的最後,天真無邪的小孩終於說了:「國王的衣服在哪裡?他沒穿衣服呀!

我想,作為一個創作者,這故事反映了很多創作者和觀眾間的盲點。身為一個觀眾,我們常常能聽到有些人說:「我沒有文化氣質,這類的東西我不懂啦。」,或是有些人在一些博物館品頭論足,稱讚裡面的作品巧奪天工的傑作,但也許他們只是盲目的覺得在博物館前就該裝成自己了解這些;身為一個創作者,我們常常聽到他們不可一世的大聲疾呼:「哎呀,你們不懂,這是藝術。」但這是否是創作者自己過份的自溺?這是個十分值得思考有趣的一點。

我從不敢自稱我是一個「創作者」,可能是不敢面對「創作者」這個頭銜,因為它背後需要擔負很多自信和能力,而這兩點我都還不夠格,這也成了我會英國唸書的主要原因。但其實,除了自信和能力外,我相信「創作者」還該擁有體察人事物的細膩心思,也該有對「創作」本身的自知,「藝術」並非神聖不可侵犯,相反的它是這麼脆弱不堪一擊,因為人心是這麼的變化莫測,能成為一個永垂不朽,可以歷久感動人心的傑作這麼的少,而當我們自以為成就了真的傑作,欣賞的群眾是真的內心感動還是基於權威輿論壓力下的盲從跟隨呢
?


我喜歡做出來的東西可以讓人產生共鳴的那一刻。但對我而言,希望成為一個「創作者」的最終目的永遠不是
to be famous,我只是想讓一些人在平凡的生活中,有些小小的不一樣,因為買了一個可愛的玩偶很開心一整個月;因為聽了一首很聽的歌,心情振奮愉快了起來;因為看到一張觸動到內心的畫,促使他思考了生活的點滴;因為讀了一篇溫暖流利的文章,而內心感動堅強了起來。我暗自覺得這是我將來的小小使命,也是我唯一可以努力做到的。


所以,我要小心避免成為全身赤裸卻還得意洋洋的國王。

(  寫了一個星期的英文Essay,突然間覺得要寫中文論述有點難,我果真不是語言天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