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的這行業,從來就沒有「一分錢一分貨」這件事情。常常辛苦做的半死的東西,換算成平均工時少的快跟麥當勞打工一樣;又偶而,有些奇怪的案子莫名奇妙的結案給錢,換算成平均工時讓你一瞬間覺得三十歲前存到五百萬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當然,苦命的這行業充斥著多數做心酸的案子,這時往往只能安慰自己,這是磨練,這是為了理想,這是我為藝術的犧牲…,常常,我們鴕鳥地理想化這一切心酸,忘卻了自己肝功能指數。



    然而,這行的價錢是怎麼決定的呢?我想大概是由「SOHO本身的自信與氣勢」、「客戶的小氣與慷慨」這兩大項變因主宰而成的,SOHO氣勢越高,客戶越加慷慨,自然價碼就高;反之,SOHO自信氣勢微弱,客戶小氣計較,價碼自然就低。從來就沒有這個東西做的不錯,我給你多一點錢;這個東西太糟,我要退貨;抱歉,這行業沒有「一分錢一分貨」這種事情。



    有時候,我運氣很好會接到一些很大方的客戶,因為可能些微的經驗累積,輕鬆的完成;這時都會有點心虛的問自己,會不會太黑心了一點。但很多時候,我常常接到很多價碼有點心酸的案子,做的很辛苦但是金錢回報不多,客戶常覺得不過是劃幾條線,塗幾個顏色,為什麼要這麼多錢。的確,有時大家會這樣評估,你工作多久就多少錢,但有時他們不知道我為了這個東西在腦子裡蘊釀了多久,洗澡上廁所都在想這個問題,那這要算在工時內嗎?



   人們常說,大家都不會珍惜創意發想和創作者的價值,但,也許是我們用太奇怪的方式在交易,珍貴的idea和貨幣之間,到底該怎麼衡量?所以就說了,這不是
一個「一分錢一分貨」的世界。



   不過,我敢發誓,老娘目前畫的每一樣東西,都是用良心畫的。沒有最高價,但有最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