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年八月底間發生的高捷泰勞案嗎?算算時間不過才隔了幾個月的時間,但這些相關的報導早已消失無蹤,進而換來的是一連串弊案效應。表面上,我們在每天的新聞仍然可以看得到「高捷案」這個字眼,但內容早就不是那些還在受苦受難的泰籍勞工們,劇情發展的太快,高潮迭起,讓人目不暇己,媒體樂於追逐提高收視率,一開始的焦點早就被模糊了。誰記得那時候我們台灣讓全球的媒體,目睹了我們如何對待一群漂流來異鄉工作的外國勞工朋友們? 




 面對這些年來的全球脈絡,資本「全球化」早已經是個無法阻擋的洪流,跨國企業不斷興起,資金不斷流動,同時間勞工也不斷的流動。國際間開始有個通用語叫這些勞工們為Migrant Worker,

當譯為「流工」,但在台灣我們管他們叫「外勞」,僅僅在字面上我們的社會已經明顯把他們區隔開來,而在既定的媒體印象中,我們往往把他們和「愛喝酒鬧事」「愛偷懶」「會偷跑騙錢」種種的這些形象結合起來,但我們也忽略了他們平日是怎麼生活的,很多人可能來了台灣很多年,被雇主限制活動範圍,對於台灣只認識他的宿舍和工地兩個地方。很多人可能被雇主不合理的對待,但這些我們從來沒有發現到,直到高雄外勞們憤怒的發出他們的聲音,我們才第一次血淋淋的看到了他們的生活。同樣是人,大家都是爸爸媽媽生的,何以我們這樣對待他們?因為出錢的人最大?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一些基本為人的道理?這點讓人心寒。 

        

        沒想到幾個月後,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法國,也是一樣對於移民者的深沉歧視造成法國郊區的這些移民們爆發,一樣是被媒體大眾污名化已久的族群,當初來到法國從事了許多重大工程,但卻一直不受重視,遭到普遍歧視的移民們,他們用血汗成就了資本家的建設, 而後卻換得了什麼?   Migrant Worker這已經是全球不可阻止的

狂潮,台灣也不例外。我們的許多重大建設都是他們用血汗建造而成的,同時間還有一大批所謂「外傭」,幫我們照顧著小孩家庭,更有一群外籍新娘遠嫁他鄉,來到了台灣。不可否認的他們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中一個不小的數目,我們還要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

污名化他們嗎?我不是學者,也沒有很清晰的立論邏輯,我只希望

在健忘的台灣社會中,有些人能不健忘,不要被後面引發的弊案矇蔽了對事件起始的焦點。 



突然想到寫寫,如果有相關想要了解請點http://www.coolloud.org.tw/瞧瞧一些觀點。



我正在學習擁有一顆冷靜的頭腦,明辨是非的能力,溫婉寬大包容各種想法看待這個社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