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元,是我小學第一次擁有的零用錢金額數目。在每個星期裡,我可以擁有十二元的零用錢,為什麼是十二元呢?因為十塊錢是可能會想要買小東西吃,兩塊錢是突然需要打電話的時候用的,這是經過媽媽精準計算後得出的數目。而我的小小積蓄就從十二元這個單位開始,有時放學逛書店,都會端詳半天小心仔細的計算自己的錢夠買什麼樣的橡皮擦、自動鉛筆,百元鈔票對於小時候的我就如同千元鈔票一般,是個高高在上的單位。 



    前幾天在書店買東西的時候,看著兩個剛放學的小女孩正在挑選他們喜歡的卡通人物筆記本,同時也不忘認真討論自己的存款與規劃,「耶,太好了,我可以買這本,我現在有五十元的存款,我還有壓歲錢在我媽媽那邊,差不多有八百元吧。」「哇,你好有錢。我現在也開始每個月都會存五十元在我媽媽那邊,我媽媽說要放在銀行生利息…」我聽著聽著忍不住偷偷笑了,五十元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是這麼簡單微小的一個單位,沒想到卻是小女孩們心目中如此巨大的單位,就像是小時候一百元對於我的那種遙不可及感吧?

    我們面對人生現實物質面,衡量的單位一直在變。小時候覺得一百元好多,現在有時會覺得不過區區一百元而已。現在覺得薪水幾萬元很多,對於世界首富那根本就是他眾多財產中為不足道的幾個小數點,但也許對於貧窮國家的一個成年人來說,那是可以維持他們一家人的單位。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單位可以進化到哪個位數,也許會退化也說不定,但一定要告訴自己,在尋求人生單位進位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那個最初蓄積你人生的基本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