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逝的紅色世界,殘存在小小的共產博物館裡。

我對共產紅色世界的了解十分有限,小時候只被教育著民主社會之自由開放美好,對於共產主義的解釋多半是負面的辭彙。長大後,透過電影看到了一些早期的共產世界生活,有機會讀到了一些書,似乎有多了解了一些,但卻從沒真正拜訪過經歷過共產社會的國度。某種程度,我抱著一絲絲期待看到共產痕跡的心情前往捷克,然而踏上捷克的國土卻發現,這一切改變的太快,許許多多全球廠牌迅速的進駐布拉格,走進布拉格城區裡面的Shopping Mall其實就跟走進台北101沒有什麼兩樣,到處都有的麥當勞和星巴克,不著痕跡的漸漸消融每個地方特色,這真的是全球化最讓我詬病的地方,但又不得承認這已是不可能阻擋的潮流。

不過,我還是去拜訪了小而美的共產博物館。裡面有當時每個家裡面小小的造鐵工作室,還有當時小學的課本和服裝和印象中絕對少不了的政令宣導海報,雖然看不懂捷克文,但看著海報裡面似曾相識的手勢和排版,搭配上當時的時代背景( 還有一張是韓戰時期支持北韓的政令文宣海報 ),雖然時空背景早已不再,但卻好像開啟了以前歷史課本裡始終被隱藏的扉頁,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踏入當時的諜報系統收藏,一間還原當時情況的訊問室,高掛著史達林的肖像,卻讓我想到台灣的白色恐怖,消失在西門町的警備總部。在那個冷戰時期,到底人類們是怎麼了呢?讓多少人假借著安定社會之名,私底下卻實行肅清異己之實呢?

Ps.最後在共產博物館裡看了介紹捷克布拉格之春」和「絲絨革命」的過程,沒想到影片中還著墨了不少在「宇宙塑膠人」的影響,讓我小小的興奮了一下,忍不住心想:「我竟然有跟這些人一起在台北排隊過呢!!!」自以為是的跟他們又接近了一點,很無聊的Fans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