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轉來轉去搭著長途客運旅行著

在從Chesky Krumlov回程的時候,我們意外的經歷了一場轉來轉去搭車記。因為適逢週末,所以本來預計要搭的客運沒有辦法載我們直達回布拉格,中途我們在一個不知名的南方小城下車,又迅速轉搭上一台前往布拉格的客運。而這轉換的途中,也讓我們意外的搭上兩種不同等級的客運,從擁有像飛機上一樣耳機配備的客運瞬間跳回80年代的國光號,沒有空調,一樣暗紅色的雙人相連座位,加上聽不懂英文略顯不耐的嬉皮長髮司機,就讓我們一路奔馳到布拉格去吧。
(
由於迅速換上這班意外撞見前往布拉格的客運,讓我們沒時間去補上段車程的票,意外的坐了一段霸王車。對不起,我們不是故意的。)

我們每天用雙腳旅行著

相較於徜徉在自然美景中,漫步旅行在城市裡更吸引著我,雖然我永遠都適應不了過於擁擠的人群,卻說不出原因的著迷上城市裡每一樣人們生活過的痕跡,這些痕跡若隱若現在城市的每個角落裡,以不同的面貌讓每個旅人驚艷著。

無疑的,散步在捷克是件極度享受的事情,少了現代都市高聳參天雜亂的天際線,我們造訪的兩個市鎮中心以大大小小紅色尖頭的屋頂勾勒出一條童話般的天空。第一天造訪入夜的Chesky Krumlov,讓我們驚艷不已,就像翻開一本童話故事書,直接走進頁面裡的城堡之中。這小鎮十分的玲瓏,卻讓我們悠悠哉哉散步了將近兩天,一間間小鎮裡面精巧可愛的小店,樸實卻又不失特色的小小招牌,不小心路過的藝廊都成了在這小鎮散步精妙的駐足。多數的時候,小鎮是安靜的,除了有時突然冒出一個個觀光團在主要街道景點Shopping拍照。在細細飄雪的天氣裡,耳邊環繞著川流不息的溪流聲,我想,這小鎮的人安靜含蓄的迎接著一個個慕名而來的外來遊客,小心翼翼的不讓這個童話仙境蒙受過多觀光盛名之累。

而走在布拉格的舊城區,又是另外一番滋味。或許是恰逢復活節假期,第一天在布拉格我們遇上了為數相當可觀的觀光人潮,所有的人群並肩雜沓在查理大橋,在往城堡的路上,在舊城區一間間的紀念品小店鋪中。雖然一棟棟的建築仍讓不曾見過太多歐洲建築的我充滿新奇感,但在裡面走著走著卻讓我有種踏入布拉格遊樂園的感覺。所有在園內走的都是遊客,這一切似乎像是我們從火藥塔買了門票進場,準備過橋進入最高點的城堡,遊樂園裡面漂亮多彩,卻找不到什麼真實生活的痕跡,只有布拉格遊樂園為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遊客獻上一幕幕美麗動人的風景,呈上一道道園內特製的當地美食,排出一樣樣園內精選的紀念品任您購買。然而,這種誤闖入布拉格遊樂園的心情,隨著我們擴大範圍增長的步行距離慢慢消散,尤其在踏上他們日常生活使用的交通工具之後。

 旅行到每條電車線上的終點站

旅行的面貌有很多種,多數人常依循著旅遊書上精心為你勾勒出的景點玩著連連看的旅行,我也不例外。但因為本人對電車莫名的偏執喜好,我在布拉格選擇了一天,漫無目的坐上每班電車到各條線的終點站瞧瞧。在布拉格有很多條電車線,雖然不像東京市區內的荒川線會真的穿越很多民宅人家,但坐在電車內看著四周變換的建築物,就像是走出了布拉格舊城區遊樂園。布拉格市中心跟市郊的景色真的差距很多,市中心是一棟棟令觀光客神往的美麗建築,真正漸漸駛出舊城區,就會看到很多像是台灣七八零年代大量建築的國宅,每個單位看來工整小小的,一棟棟樹立在布拉格的最外圍,看似整齊乏味下卻又用色大膽的漆上粉藍,橘紅,淡黃甚至粉紅色的共產公寓,公寓外不時散落著各式的塗鴉,成了布拉格市郊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而坐在電車上會碰到真的從超市購物回來的婦人;會遇上下班回家的上班族;會看到嚼著口香糖還拎著小提琴下課的小學生;會見到穿著破破牛仔褲背著大把吉他感覺要去zizikov區表演的樂手。雖然多數時候的他們是安靜的,時而交談著我聽不懂的捷克文,偶而有點不好意思的偷望著我這個外來客,但我喜歡安靜的待在電車的一角,自以為是的佯裝社會學觀察者,偷偷看著他們身上的東西,沒有根據地分析歸納著可能是他們生活的痕跡,胡亂替每個遇見的乘客編造出下車後的故事。

而就是這些大大小小的行走,一步步為我踏完了這十天的捷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a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